大家好,經過一日休息,首先恭喜滅火器獲得本屆金曲獎最佳樂團頭銜。

其實我們常在私下聊到入圍的其他樂團,每組其實都有很棒的理由跟音樂內容可以獲選,但唯有滅火器是我們一致同意將會是毫無懸念的得主,憑藉著他們過去20年的點點滴滴,最佳樂團實至名歸。

再來我 (歐比王) 想先跟大家分享一部我很喜歡的電影《魔球》(Moneyball,2011)

這部電影描寫美職大聯盟球隊奧克蘭運動家的經理 Billy Beane,早期因為球員生涯不順,退休後升職為球隊經理。在面對它隊的挖角以及戰績不佳的壓力下,Billy Beane 偶然遇見擅長棒球數據統計的 Peter Brand,便在其建議下,從有限的預算以及陣容中找尋珍珠,將許多無法站上大聯盟的功能性球員納入球隊,推翻許多球探以個人經驗去預測球員未來發展的方式,把運動統計科學化來評估球員能力。結果在一陣陣痛期後,奧克蘭運動家在 2002 年締造 20 連勝的大聯盟紀錄,以季後賽分區第一的姿態進入季後賽。雖然最後仍被淘汰,但已掀起棒壇一股革命。

季後賽之後,豪門球隊波士頓紅襪開出天價合約邀請 Billy Beane 擔任球隊經理,他陷入長考。片尾 Billy Beane 在車上播放著女兒自彈自唱的歌《The Show》,女兒在 CD 中跟他說「不管你最後有沒有決定要留在奧克蘭,我都愛你」

最後 Billy Beane 拒絕了紅襪隊 1250 萬美金的合約,決定繼續待在奧克蘭運動家隊,繼續他的方式追逐他的冠軍夢,兩年後 2004 年紅襪運用 Billy Beane 的棒球哲學成功拿下相隔 86 年的世界冠軍 (事實上紅襪那年的陣容可說是名將如雲)。
而 Billy Beane 至今仍在努力。

我們六人就如同奧克蘭運動家隊,只是抱著一個音樂夢的平凡人。我們放棄有更好生涯選擇的機會,在沒有顯赫的背景與人脈的情況下,大家各司其職像一家人;我們不是搜集各隊第四棒或強投組成的明星隊,而是一路從農場磨練等待時機的 rookies,十四年來專注於音樂內容與演出,至今能入圍金曲獎以及獲選 2019 年度十大專輯,這一點點可以寫入維基百科的小確幸已經超出我們預期,雖然最後精心準備的感言沒辦法上台說讓我們有一點點失落,但沒有遺憾。

感謝昨天一大早、甚至前一天晚上就在紅毯旁佔位的鐵粉們,我們每次看到你們親手寫的卡片及禮物,都覺得萬分感動,有你們的支持比得什麼獎還來得真實 (好啦,我們其實也是有一點想得獎)。

感謝各位團員的家人、爸媽、另一半的支持,對我們任性玩音樂的決定給予最大的包容;感謝已經在天上的 2006 年海洋音樂祭評審團主席劉偉仁老師,給了神棍一個最好的起點,人生就像一場馬拉松,我們會繼續跑下去。

「終點四二一九五,金曲最後一哩路」

我們是第三十一屆金曲獎次佳樂團神棍!謝謝大家!

妝髮造型:加慕秀Hair Salon
服裝提供:Gaute Bespoke
DOUCHANGLEE
CROSS FOR GOD
飾品提供:APMmonaco
Styled by 金比白造型工作室/Claire & 阿鍇

News